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龍之傳謠 036 【天子】


龍之傳謠 036 【天子】

原來身為國主的巫常氏和鉤陣氏,在與自己身份平等的人面前脫下面具是一種屈辱。
但是敵人比自己強,就算要他們脫下身上的衣服,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何況在太昊國的老奶奶面前,脫下面具也只作為對她老人家的尊敬。

在正常的情況下,他們只會在身份比自己尊貴的人面前脫去面具。若天子賜予他們免脫面具覲見,是一種何等大的榮耀!

二人走後,新國主登基大典繼續進行。

角聲再次洪亮的響起...

八卦使者稍作梳洗整理,回頭接過了國主御座,在和祥的樂聲下緩緩的繼續前進。來到了祭壇的階梯前,國主下座。
此時禮樂奏起,太昊國新任國主風后在莊嚴的禮樂聲中慢慢的一步一步步上祭壇,祭告于天神地祇。
隨在風后後面的並沒有婢女或侍從,只有乾、坤二使。

那祭壇高聳而立,是太昊國中最高的建築物,全壇皆由方大麻石堆砌而成,建在高台之上,分為三層,高三丈,下方闊,上圓小,共有四十九級階梯,階梯的兩旁均有火盤,每邊各十四。壇上有火盤八個,分別置于壇的八個方位,壇的中央置有一大鼎,用作燃燒祭品。


新國主從乾、坤兩位護國使者的手上接過了太昊國的定國神器,就是定國神劍和五色寶石。

「奏之圓丘而天神下降,肆之方澤而地祗上應。天地合其德,則萬物合其生。」司禮官再次宣讀祝詞。

國主跪下接受祭師的祝福。

「君權神授,國祚永昌!天祐我主,世世無窮!」祭師祝福說。
「天祐我君,世世無窮!...」八卦使者和各族首領大聲和應。
「天祐我君,世世無窮!...」民眾隨之也同聲歡呼。

綿綿不斷的號角聲隨之而起。
號角聲過後,四周一遍寂靜。

「本國主今日承天命,繼祖訓,必竭力使太昊國國運昌盛。天祐我國!天祐我民!」風后說。

風后剛剛說完了話,就在這時刻,旭日露出了曙光,從東方緩緩的昇起。祭壇上及四周的火都熄滅了,金黃色的陽光灑在壇上,風后舉起了她手中的五色寶石,在燦爛耀目的陽光照射下,發出了五彩的光華。

號角聲再次響起,百姓齊聲歡呼...

禮成。

新國主從祭壇上慢慢的走下來。
大禮既成,眾宗族、臣下一同上前向新國主叩拜道賀。

接着下來的是一連串的慶典活動。這些慶典活動將會不分晝夜,有五日五夜之久。

好熱鬧的登基大典!至少也要七、八十年才得一會。然而,此次登基慶典與上一次只是相隔了三十年。


*



在路上的巫常氏和鉤陣氏正在趕緊的離開太昊國...

「若不是奉了蚩尤大王之命去試探太昊國的虛實,此八卦陣實在是惹不得。」巫常氏餘悸猶存的說。
「上相,你剛才的那招“天魔大法”不是可以避開他們的攻擊麼!」鉤陣氏問。
「哈!老弟,你真是懂得逗人開心。剛才若不是太昊國的那位老奶奶及時出現,我倆如今可能已在黃泉路上了,還能在這人間道上行走嗎!而我的那招也只是緊緊的鑽了個空子,才躲得過他們的死亡攻擊呀!」巫常氏說。

這巫常氏居然向鉤陣氏如此坦率的說。

「那麼這陣法可真的是天下絕陣!」鉤陣氏一邊說,一邊抹着面上的冷汗。
「他們八人單憑個人實力聯手,根本上就敵不住你我二人,大不了也只是打個平手。但是那陣法的威力,真是叫人做夢也夢不到。」巫常氏說。

「我鉤陣氏已是天下布陣大家,而本相研究了陣法也有幾十年,真是想不到這世上竟有如此的陣法。天皇伏羲...天皇伏羲呀!他究竟是一個甚麼的人?
「確是一個深不可測的陣法!」
可惜呀!千年時世所限,無緣與天皇一會。」鉤陣氏嘆息地說。
「你為何說無緣與他一會。今天你我不是會見了他嗎?」
「倒也是...」

「當日若不是天皇伏羲仙遊,共工氏又豈敢翻天覆地,意圖奪取天子之位。」巫常氏繼續的說。
「好了!想起剛才的情景我還有些心悸。還是盡快回去復命吧!」鉤陣氏說。
「此次任務雖然危險,但能見識到“乾坤八卦陣”的厲害,就算真的死了在陣中,也不枉此生呀!」巫常氏說。

巫常氏也真是有他的...

*

數日後,...

「孫兒向奶奶問安。」風后前來向老奶奶問安。
「乖孫女,妳來了。」
「奶奶,我國每任國主登基都是這樣的熱鬧嗎?」風后問。
「當年你的姑姑登基的時候,與妳今日的情境一模一樣。唉!轉眼間幾十年過去,真想不到白頭人送黑頭人...」

老奶奶邊說邊感觸,聲音越說越是沙啞,老淚兩行流滿面...

「奶奶,我也很想念姑姑...」

風后跟著也哭了起來。

「好了,好了,不要哭了,都是奶奶不好。」老奶奶替風后擦了擦眼淚。
「奶奶不哭,孫兒也就不哭。」風后說。

「妳登基前不是問奶奶出兵與否嗎?奶奶今天就告訴妳。」老奶奶說。
「與或否?」風后心急的問。
「奶奶我是同意出兵的。」
「這怎..怎麼說?奶奶不是應允了蚩尤的使者不出兵干預這事嗎?」

風后對奶奶的答案感到有點疑惑。

「傻丫頭,別急,先聽奶奶說下去。奶奶對自己所說過的話是絕不會反口的。」
「哪奶奶妳為何要出兵?」風后問。
「妳試猜猜看。」
「孫兒猜不透。」風后靜了下來,思索了一會,搖搖頭的說。

「奶奶同意出兵的原因,並不是要插手干涉神農氏家的家事,而是為了天下蒼生的緣故。始生之者,天也;養成之者,人也。能養天之所生而勿攖之謂天子。天子之動也,以全天為故者也。雖知道天子無私事,天子當以天下為其家。既然如此,那是天下人的事呢!誰不能干預?」老奶奶說。

「那蚩尤為何只是要奶奶不要插手他的家事?」風后接著問。
「因為蚩尤不是天子。他心中根本就沒有天下,只有個人的私利。」老奶奶說。
「然則,奶奶是要出兵助炎帝?」風后問。
「不對。奶奶雖然為了天下而同意出兵,但並不是要助炎帝。」
「不是助天子?」

這時候的風后已是弄不清老奶奶的說話了。

「是,不是助天子。乃是要助公孫軒轅。」老奶奶鄭重的說。
「助軒轅大哥?這事與他有關嗎?」


風后越聽越覺糊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