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龍之傳謠 027 【出師勤王】


龍之傳謠 027 【出師勤王】

數日後,公孫軒轅應炎帝的檄令,正在忙着點兵秣馬,準備出兵勤王。

旭日東升,雞啼狗吠,牛馬交鳴,少典國中人人都在忙著出征的事情。

少典國的女主人嫘祖正在為夫君軒轅梳理著他那黑油油的長髮。

「不要亂動,待我為你梳理完再說。」嫘祖說。

軒轅本欲回頭向夫人說話,嫘祖一說,立即端坐好身子。

「夫人,為夫又要遠行征戰了。今日一別,不知何年何日可再相見了!」軒轅依依不捨的對他的夫人說。

其實,嫘祖手持軒轅的長髮,雙目也不禁的流出兩行眼淚來,把軒轅的頭髮都沾濕了。

「主公!家中的事情有我在,你就不必記掛了。刀劍無情,你要當心自己的身體。」嫘祖用那抽泣的聲音說話。

雖然已不是初次離別,然而,嫘祖仍是壓不住自己心裡那份別離的情懷。

「夫人,妳哭嗎?」軒轅雖然沒有看着嫘祖,卻是一聽便知道她正在飲泣着。
「沒甚麼的。每次我總是這樣...」

軒轅伸手向後,捉住了嫘祖拿着梳的手,然後站了起來,轉過身來,用自己的衣袖為嫘祖拭去面上的淚水,夫妻二人相擁抱着。

「夫人呀!我的夫人嫘祖...」
「主公...」
「其實,家中的事情,從來就不用我來操心,只是...只是捨不得夫人妳...」軒轅深深的呼出一口氣的說。
「你我都已是老夫老妻了,還說這些叫人害羞的話來。」
「我就是愛說這話...」
「快坐下吧!讓我為你梳理好頭髮。」嫘祖自己也擦擦面上的淚水。
「唔!」
「今日之後,又不知要到何年何日才能為主公梳理這把頭髮...」
「我在家的日子,都是夫人為我梳理頭髮...」軒轅的眼也是忍不住的泛起了淚光。
「主公在外,為妻的不在身邊,我能為主公作的也僅如此了。」

「妳這幾天來的身子沒甚麼了嗎?」
「沒甚麼的。主公不要為我擔心。」
「妳知道嗎?妳那天的情況,真是給我嚇死了。」
「主公...」嫘祖欲言又止的。
「甚麼事?」
「沒有...沒甚麼的。時候不早了,將士們都在等着主公。」

梳洗衣著好後,他們走出了寢室。

「後土!」嫘祖拭了拭淚水,呼喚她的僕人過來。
「奴才在。主母有何吩咐?」家奴後土立即上前來回話。
「你要好好地照顧好主公!知道嗎?」
「主母放心,後土謹記主母吩咐。」

「我不在家,妳就不要惹孩子們的氣了。」軒轅說。

軒轅雖然有幾位妃妾,兒女們都歸正妃嫘祖管教。

「節、彤魚、嫫母。」
「主公...」
「為夫不在家,家中的事情妳們要多操心,為嫘祖分擔。」
「主公放心!」

節、彤魚、嫫母三人是軒轅的側妃。

「昌意!」軒轅呼喚他的大兒子過來。
「父親!」
「你是家中長子,為父不在家的時候,你謹記不要惹你母親生氣。如今你長大了,要幫助你母親照顧你的弟妹們。知道嗎?」軒轅語重心長的叮囑自己的大兒子。
「知道了,父親。不過...孩兒真的想跟隨父親一起打仗去呢。」
「好了!我已說過,打仗之事你年紀還小。何況打仗不是耍樂,實在是逼不得而已之事。你在家好好的幫助母親,就是立了大功一件,為父回來之時,必有獎賞。知道嗎?」
「孩兒知道了。」


「主公!大軍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以出發。」大將軍力牧報道。
「知道了!」

「主公,國師帶備行裝而來。」後土說。
「甚麼?快代我出外迎接他老人家。」
「諾!」

「國師,不是說好了你老人家此次不隨軍遠征嗎。」軒轅上前扶持國師僦貸季說。
「老夫知道主公為我好。」
「此次遠征勤王確實與之前不同,因為對手是蚩尤。」
「就是對手是蚩尤,老夫才要與主公一同前往。」
「國師,你是我少典國的支柱,我公孫軒轅不能失去你。」

「主公,你先聽老夫一言。」
「國師有何話?」
「老夫昨夜占了一卦,卦象為“剝”。這是老夫與主公今生的緣分,也是主公前面的道路。天意既是如此,老夫也就陪主公多走一回。」國師輕聲的對軒轅說。
「國師...」

軒轅聽到國師的話後,也不再攔阻國師了。然而心中卻是...

「主公,凡事都要當心呀!我看炎帝不是一盞省油的燈,他一向都不喜歡主公呢。」嫘祖再三的提醒軒轅要提防着炎帝。
「唔!知道了。」


「後土將軍,這些燒餅你留着吃。多多保重呀!」寅春說。
「寅春,謝謝妳。妳也要保重呀!」後土說。


離別話,話別離...

嫘祖望着軒轅大軍的背影,有一種前所未有的不祥感覺,心中總是忐忑不安。

公孫軒轅帶領着自己的部下及少典國大部份的兵馬匆匆的趕往涿鹿勤王而去。



四月芳草艷,
芳香四溢滿田園,
朝露明珠添姿彩,
清風輕拂芙蓉臉,
新荷送別良人珠淚流滿面。
青梅香,
飄入懷中酸味在心頭。
長春花,
滿遍野地小黃花;
玫瑰薔薇姊妹親。
櫻桃紅,
艷陽斜照山丹花影彤,
五色罌粟討人憐。
落英繽紛蓋滿天與地,
良人征戰何時歸故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