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龍之傳謠 026 【祭祖】


龍之傳謠 026 【祭祖】

「夫人,幾天後我要出師勤王,此一去不知何時歸來。我想後日到東山祭祖,妳吩咐人預備一下。」公孫軒轅說。
「主公要其他人一同去嗎?」軒轅的夫人嫘祖問。
「不。就妳和昌意、青陽行了。」
「不叫其他的妃子嗎?」
「不用了。又不是正式祭祖,簡單一點行了。」
「主公不怕其他妃子有說話嗎?」
「怕甚麼!妳是正妃,有誰可以與妳相比。」
「既然如此,就依主公的。」

那天,風和日麗。公孫軒轅帶同嫘祖、昌意、青陽一大清早就出發。隨行的有後土、應龍,嫘祖的貼身婢女,僕人和十多名侍衛。軒轅等人都是騎着馬,朝着東山奔去。大約在中午前已到達陵墓所在。

僕人將帶來的祭品在墓前擺上...

「後土,你與他們先到那邊休息。」軒轅說。
「諾!」

于是,後土和應龍,及婢女到山坡的另一處樹下休息等候,只剩下了幾個僕人和侍衛們在四周看守着。

「應龍,近來你的武功大有長進。」後土說。
「但是...始終還是不能得心應手。」應龍說。
「不要急。習武所講求的是心意合一,急不來的。」
「二師兄,如何才能將人的意念發揮至淋漓盡致?」
「你問我?師兄我也想知道。我也曾經問過師父...」
「師父怎說?」
「你猜猜。」
「二師兄,師弟我一向不喜歡動腦筋,你就快說吧。」
「師父他老人家說只有靠自己。」
「靠自己?」
「是呀。師父他老人家說,在我們三師兄弟中,以你的悟性最高。」
「我?我這麼愚蠢,怎會是我?」
「就是因為你夠蠢!」
「師父是這樣說我的嗎?」
「這是我說的。」
「師兄,你又拿小弟來開玩笑。」

「師父他老人家說你為人單純,習武心無雜念,是塊好材料。因此,也只有你一人能學習師父的絕技“龍飛九天”。」
「但我有負師父所望,仍然是修練得不好。」
「你在我們三人中,武功已是最高。慢慢的來吧。」
...


在另一邊的婢女...

「子冬姐姐,你與奢龍將軍的事如何?」
「他說探望師父回來就會對主公說。」子冬說。
「虧幸我們在少典國為奴婢,不然的話...」寅春說。
「好一個寅春!聽說妳對後土將軍情有所鍾。是不是呀?」巳夏說。
「死丫頭!妳在亂說甚?」寅春說。
...

她們正說得興高采烈之際...

「呀...」突然聽到有女人聲大叫了一聲。

「主母!主公出了事。」後土說。
「快過去!」應龍說。

後土等人都匆匆的跑了過來,只見嫘祖坐在地上,神情有點彷彿的,一手按着自己的胸口。

「夫人,妳怎麼了?」軒轅問。
「主公,剛才我怎麼了?」嫘祖說。

公孫軒轅聽到嫘祖的回話,心中也感到有點怪異。

「阿娘,剛才妳大叫了一聲,將孩兒也大嚇了一跳。」青陽說。
「是阿娘不好,嚇倒了我的囂兒。」嫘祖說。
「娘親,妳真的沒事嗎?」昌意問。
「阿娘沒事。」嫘祖說。

因為嫘祖的受驚,公孫軒轅也提前了時間回宮。

「夫人,我們還是早點回去吧。」軒轅說。
「唔!也好。我也感到有點不適。」嫘祖說。
「後土,令人安排馬車給夫人。」
「諾!」


他們離開了陵墓不遠,在路上遇見了兩個老人家。

「兒呀!你回來吧!...嗚...」

那位老婆婆望着西邊的方向,一邊喊着,一邊哭着。

「來,回家去。不要再喊了。」那位老公公扶着她,似乎是在勸她。

「後土,你過去看看。看看那兩位老人家有甚麼需要幫忙的。」軒轅說。
「是,主公。」

後土下馬走過去。那兩位老人依然是原處不動,女的依然在喊着,男的繼續在勸她。

「老人家,此處如此荒涼,為何在此哭得那麼悽愴?」後土問。
「兒呀...」
「老人家!...兩位老人家!...」

後土不停的問,她不停的在哭喊。兩個老人根本當後土不存在。
無可奈何之下,後土只得走回來。

「怎麼了?」軒轅說。
「他倆完全不理睬我。」後土說。
「有這等的事!」軒轅說。

軒轅下馬欲親自過去看看。當軒轅下馬後轉身一看,怪事發生了...

「咦!那兩位老人家呢?」軒轅問。
「他倆...」後土環顧四周,也找不到他們的蹤影。
「你們有誰看見那兩位老人家去了哪裡?」軒轅問。

應龍等人也沒有人知道的。

「這等荒郊野外,遠無人煙。他們從何而來?又從何而去?莫非...」軒轅說。
「主公的意思是...」後土說。
「不,沒甚麼的...」軒轅說。

他們剛離開了東山,一道天火從天而降,燒着了東山公孫軒轅的祖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