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龍之傳謠 023 【炎帝檄文】


龍之傳謠 023 【炎帝檄文】

公孫軒轅一看那書頓然驚訝。

「蚩尤真的反了。」軒轅說。
「啊!難怪蚩尤的人會追到這裡來。原來是要殺人滅口,隔絕其他國與炎帝之間的消息。」後土說。
「後土說的是。」軒轅說。
「父親,蚩尤是誰?」昌意問。
「你與青陽先回去見見阿娘,父親遲一些再講說你知。」
父親...」

昌意好不願意的與青陽先行離去。

「後土!」
「主公有何吩咐?」
「立即傳令各將領到大殿來。」軒轅說。
「諾!」

...
「我剛剛接到炎帝發出的檄文,蚩尤已經起兵造反,攻佔了帝都空桑,炎帝已出走暫居涿鹿城,傳令各諸侯國出兵勤王。」軒轅說。

眾人聽後都沒有出聲,只是你眼望我眼,彼此的對望。

「諸位有何意見?」軒轅望了眾人一眼,接着說。
「主公,炎帝平日欺壓各地諸侯,如今可說是自食其果。難道要犧牲我國戰士,保那無道之君嗎?」少典國大將軍力牧說。
「主公,屬下也認同大將軍的說法。」

其他人也紛紛認同大將軍的見解。

「我也認同大將軍的意見。這些年來,天下已被炎帝弄得紛亂不堪。」軒轅說。
「主公,各位將軍的說法也不無道理。但是...」國師僦貸季說。
「國師有何見解,不妨直說。」軒轅說。
「國師,快說吧。這樣的吞吞吐吐,太不像你的為人。你德高望重,我等必定尊重你的意見。」各將領齊聲的說。
「好!好!哪老夫就直言了。」

「老夫想先問問後土將軍...」
「國師有事請問。」後土說。
「聽說炎帝的使者是死在我國境內的,真的嗎?」
「國師說的是。」
「哪他是被人殺死的嗎?」
「對!是被蚩尤的人殺死的。」後土說。
「甚麼!蚩尤的人居然追到我少典國來殺人。真是欺人太甚!」力牧說。
「是呀!他還將我少典國放在眼內嗎?」眾人都如此說。

眾人都嘮嘈了起來。

「大家靜一靜,先聽聽後土說下去。」僦貸季說。
「當時,他們正想向兩位少主下殺手,幸而我和其他人及時趕到。他們見形勢不妙,也就走了。」後土說。

「豈有此理!真是豈有此理!」力牧氣忿忿的說。

這時的公孫軒轅只是閉上雙目,寂靜無言的端坐在座上。

「老夫要說的,大將軍和各位都已經說了。蚩尤如此狂妄,根本就不將其他人放在眼裡。他今日能夠反炎帝,明日就可以滅其他諸侯國。若不及早制止,我少典國也將難以幸免。今日之事就是警號。」僦貸季說。

聽完了國師的話,眾人都默然無聲。

「還有人有其他的說法嗎?」軒轅問。
「屬下等一切聽從主公吩咐。」力牧說。

公孫軒轅站了起來,向前走了兩步。

「好!縱然不是為了炎帝,也當為天下百姓,為我少典國的百姓有安樂的日子,朕決定出兵勤王。」軒轅說。

說完了,軒轅轉身走回自己的座上再次坐下。

「大將軍!」
「屬下在。」
「朕命你七天內準備好軍用糧草,七天後大軍向涿鹿出發勤王。」
「屬下遵命!」
「其他人各守各位,預備七天後出發。」
「諾!」

其實,公孫軒轅又怎會眼睜睜的看着天子被人欺凌,炎帝雖然不以他為臣,他卻仍然以炎帝為君。只是眾人都異口同聲的不願再為炎帝賣命,他固然也不好一意孤行,逆眾意而行。幸好國師有過人智慧,深明軒轅心意,為軒轅解開了困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